20100602

仝人爭起錨


伊健講英文﹐堪稱奇景﹐想看的話﹐非買票看《飛砂風中轉》不可﹐有些少口音﹐但都好流利﹐可能練了三日:"One of the great mistakes is to judge policies and programs by their intentions rather than their results." 。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以上這句洋話﹐伊健說出自經濟學大師Milton Friedman﹐電影quote來幹嗎﹐語焉不詳﹐也沒在文盲影痴間成為話題。散場時我就明白﹐這句西人雋語﹐除了值得推介給特區各式官員議員﹐也是作者相當大膽的政治心底話: 「對於民主普選什麼的﹐我像特區公務員﹐必需保持政治中立﹐不支持亦不反對﹐我只會趁機會﹐從中環西環大口環三方混戰中take advantage﹐好方便過我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日子﹐看我的《大時代》DVD﹐幹我喜歡幹的鳥事。就像結局小春和伊健脫離黑道﹐一個繼續賣雞﹐一個報考港大經濟系﹐說到底兩者都關乎柴米酒鹽﹐特區人從來一提『知性』、『理想』之類概念就額頭流汗﹐這樣的選擇﹐好像更合乎人性吧。你想想﹐假如伊健想報的是港大文學院﹐只會是四座無言的笑話。」

片子紀錄了一次黑幫選幫主的過程﹐影射特區爛透的政界﹐一點都不新鮮﹐杜琪峰已拍過了﹐但《飛砂風中轉》就是有種久違了的﹐面不紅氣不喘的「精甩辮」精神﹐比那些靠爆粗食煙出位的鳥片﹐更有港味。作者的突破﹐是超越了「民主 VS 非民主」的二元窠臼﹐他拒絕跌入豬墮井的陷阱﹐他對這一切無謂紛爭避如蛇蠍﹐只想盡快羅齊花紅及退休金﹐起錨鬆人。

作者是不消極的對抗主義﹐他既不是凡事無能為力的「泛民主派」﹐也不是不認謀殺林彬的「民賤聯」﹐他有時卻會假扮散漫混帳、隨地小便的「社民連」黨員。他沒想過報考AO (十成考不上)﹐他不索K (並阻止家人索K)﹐偶然扮高潮喊口號 (車廂互劈不過是演戲)﹐喜歡到維園悼念六四 (主要為影相upload上facebook)﹐頭岳岳兩面三刀﹐四圍搵著數﹐然後鳥獸散﹐化成一則煙雨間的傳奇。作者是七十後﹐被育成於殖民時期﹐他甘冒大不禕﹐赤條條說出他底禮義廉的心聲﹐小弟懷疑這套調調﹐經歷過反高鐵戰爭﹐講理念講道德的八十後、九十後﹐一般不會接受吧﹐但我還是認為﹐抱持這種心態的﹐肯定不是少數﹐旁人也不該輕言否定其直視真我的道德勇氣。

群眾是他們的﹐民主也是他們的

《飛砂風中轉》也讓小弟想起漢奸胡蘭成的名言:「正如魯迅說的﹐正義都在他們那一邊。他們的正義和我們有什麼相干?而這麼說說﹐也有人會怒目而視﹐因為群眾是他們的﹐同志也是他們的﹐我又有什麼『們』?好﹐就說是和我不相干吧。於是我成了個人主義者。」

片子的結局﹐是令人柔腸百結﹐肝腸寸斷的:無間道劉浩龍大義滅親﹐逮捕了坐館何超儀老公﹐然後不忘提醒塔佢的夥計:「對佢好的丫﹐佢低能架」﹐小弟就想﹐劉浩龍親手斬殺幫主﹐即使對方明明是「低能」的﹐還是不失仁愛之心;訴諸特區政壇﹐煲呔也好﹐癲狗也罷﹐是小圈子選舉也好﹐是大圈子搶咪也罷﹐被推舉出來的﹐不是天天起錨的小人﹐就是粗口爛舌的爛佬。政客不可信﹐阿爺不可靠﹐警察不是強姦犯就是爛仔﹐回歸十二年﹐特區人只能歷劫回歸到那個投奔怒海﹐自求多福的老路﹐真是回頭太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