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對不起個鳥

《血色童話》吸血殭屍可以自有永有,信不信由你。可以不用吃新鮮的人血,根本就犯不着叫老父去捉活人放血,套用一般殭屍電影的邏輯,跑去醫院血庫找食就是了。若然這樣,故事對立面又何在?在北歐小鎮,一年到頭要有多少失蹤人口才可支撐一隻小殭屍,一對父女所到之處,怎會不着痕跡?Tomas Alfredson欺負觀眾愚昧,串連一個又一個的懸念,賣弄電腦合成的驚駭場面,樂於被標籤為異色風格的導演,片約當然亦紛沓而來。 身為瑞典導演,怎樣對得起逝世3年的Ingmar Bergman?

《如夢》影片開始,女聲響起,一分鐘後的感覺是──噢!好扮嘢。
所以話,瞬間的永恆真是好使好用,怎樣令到普羅大眾在一瞬間看穿一部作品的真偽,應是未來電影教育的大勢所在。祖母留下的貓兒竟然沒有名字,究竟人與貓之前是怎樣生活的?有一個形容詞叫「無病呻吟」,看此片可以秒秒鐘體會。請不要跟我說「莊周夢蝶」或「牡丹亭驚夢」,抑或中國人在紐約,或ABC在PRC,電影的信息不是對白說了算,人物並不是符號,情節並不是概念。演員說一些不是人說的話,吳彥祖、袁泉差勁不在話下,連外籍演員亦不似活在這地球。胡亂跳接,節奏混亂,呵欠連場,尾場的舞蹈尤其造作,說明製作者對電影的基礎理解亦缺乏認識。沒有好的根基,請不要故作高章,不如簡單的去說一個《我愛太空人》的故事。《Adaptation》教導我們,一部湊不成的電影才用畫外音來說白。再一次呼籲,戲拍得差請不要拍兩小時,拜託。有一些人,既然久違了,就不如忘掉吧,譬如方令正,譬如羅卓瑤。

《俠盜.驕雄》電影本來有一個不俗的點子,作為俠盜前傳可輕易配合人文的普世價值,Ridley Scott做到能令人不太反感地看到結尾,在現今的電影中已算難得。問題是大路的市場,正路的取向,必然的忠奸分明,必然的配樂催谷,必然的大戰連場,必然的正邪對決,平白浪費了大好的意念。三獅軍旗,策馬列陣,風聲人聲馬蹄聲,其實煞是好看,試想像布烈遜會怎樣拍羅賓漢便成。若深入歷史的現實,必會有一個獨到的觀點視野。荷李活的導演當真不需要性生活,因為他們每天都給片廠幹、給制度幹。

論語‧電影﹕小津的思路(八)——低角度美學
瞬間的永恆‧本月流水帳
四維出世
2010-06-13 明報


看了這些「影評」﹐箇中怨毒﹐令人不忍卒讀。聽說四維出世這條契弟是教電影(史?)的﹐真讓人好奇﹐如斯心術﹐教出來的學生 (中學生?)﹐會是怎樣的騎呢怪胎? 也幸好契弟專欄每月一次﹐否則我可能會罷買星期日明報。

寫稿罵街﹐最怕死水一池。別說筆戰罵戰從沒發生﹐根本無風無浪﹐柒到無人理﹐只能不斷替自己加壓﹐愈寫愈下流﹐愈罵愈扭曲。午夜夢遺﹐覺得自己污穢不堪﹐花灑洗身﹐唸唸有辭:對不起Bergman﹐對不起Bresson﹐對不起阿爹娘親﹐對不起列祖列宗。爬到電腦前﹐字字皆血﹐才省悟一字一句都已印成鉛字﹐編進網海﹐delete無從。

陰毒文字不妨寫﹐事關重大﹐更應大寫特寫﹐例如曹捷就愈毒愈頂癮﹐但四維出世條契弟減去了陰毒﹐就只有陰毒﹐零幽默感。指名道姓罵人﹐不一定代表光明正大﹐很多時是冇家教。契弟思路又跳得勁﹐又唔寫長文﹐令描述流於瑣碎﹐隨意並情緒化。諸君不妨試試﹐沒事先看過片子﹐根本看不懂條契弟寫乜。當然就算做足功課﹐也未必能讀懂契弟「專欄」。

例如契弟指「《如夢》影片開始,女聲響起,一分鐘後的感覺是──噢!好扮野。所以話,瞬間的永恆真是好使好用,怎樣令到普羅大眾在一瞬間看穿一部作品的真偽,應是未來電影教育的大勢所在。」﹐契弟感覺到人扮野﹐點扮呢? 扮左咩呢? 係女聲扮野? 音樂扮野? 剪接扮野? 契弟用咩器官感覺到人扮野呢? 我問你呀契弟﹐扮野同瞬間的永恆有乜關係呀。

對四維出世呢D契弟﹐不宜認真﹐例如契弟話《血色童話》o個兩個人係父女﹐只說明契弟辱罵別人前﹐連劇情都未搞清楚。不過「認真你就輸了」﹐所以話,除了咒罵一句幹你娘之外﹐只能掉頭行房 ------ 我好需要「性生活」丫﹐幫幫我啦﹐契弟﹗

1 comment:

Ar Dream said...

我響部落格留左你篇文章連結,唔好介意。呢類有心人引到群起攻之本來就正中佢下懷,好彩我個竇每日瀏覽量得個位數字,我篇文章應該同佢D文章一樣,作勢投石,水波不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