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1

我們都腳痛



董驃叔叔、卡洛斯哥哥、珊翠絲姐姐和第一叔叔會買馬嗎? 不管是磊落大方還是暗啞底﹐我想多少都有吧﹐但他們會在媒體工作現場評馬期間﹐擺明車馬通過大氣電波﹐以報紙油墨公然身體力行「投注策略ABC」﹐「我剛剛買左二百蚊上盤」﹐然後口誅筆伐誰和誰「查流攤」﹐「佢真係唔顧o個o的買左上盤讓球大的人的感受呀」云云嗎?即使他們真有這樣做和這樣想﹐大概不致於這樣明目張膽吧。

觀馬尿知天下

即使我們不相信他們真是這樣「潔身自愛」﹐「道德感」奇高﹐並且避廉署咖啡如蛇蠍﹐但我猜這其實是維持他們自身的專業操守的一種自我期許。所謂「專業」﹐尤其是無法以客觀標準 (如考試或證書) 衡量的﹐而自己賴以維生所持的﹐不過是向人指手劃腳﹐亂噴口水花﹐就更是需要警惕自己 (所以董驃馬棚長大﹐觀馬尿而知天下;林尚義紅褲子出身﹐斯時香港是「亞洲足球王國」等等﹐皆屬永恆的優勢﹐在普羅愚民看來﹐比郭家明的國際足協御准特區教練第一人矜貴十倍) ﹐不宜讓主觀情緒例如投注的多與少、荷包的輕與重﹐侵擾客觀判斷﹐這不能不算是一種「專業性」的自我期許。

一般而言我是看「球彩台」的﹐除了因為其他足球台的評述太爛﹐也有喜與真小人及美少女為伴的心理。然而到了西班牙劇鬥突尼西亞一役﹐即使我從來都是偷雞摸狗之輩﹐也覺得有點異樣﹐並為球賽被污染感到難過。縱觀全場﹐球彩諸君子都在質疑球證私下替西班牙買了上盤 (所以就有很多「不利」突尼西亞的判斷)﹐而他們反應最猛烈﹐簡直到了嗌爆米高鋒的一瞬﹐當然不會是什麼美妙組織﹐而是完場前比數仍然是2:1﹐西班牙魯爾吊球進小禁區﹐隊友倒下﹐球證鳴笛吹十二碼的一刻:「球證球證﹐你重唔係買左讓球大﹐係都要吹到3:1為止?」(潛台詞) 。可笑的是﹐慢鏡即時重播﹐突軍球員明顯拉人﹐判罰有理﹐幸運的球證「痛腳」沒被抓住﹐依然健步如飛。

一語洩天機

日前看該台﹐又聽到Wendy話「我冇你地咁專業呀」﹐阿鵬即答「幾時有話過我地專業呀blah blah blah (大意)」可算是一語洩天機﹐無心快語才是真心話? 因為前者在「卸責」﹐後者在「自輕」﹐他們想告訴觀眾的﹐其實不過是推塘:「我們都不是專業﹐更從沒想過以專業自許﹐不要以這樣高尚的詞語來耍我」。所謂專業 (professionalism)﹐一定是「高尚」的嗎? 它讓人聯想到的除了中產典型的薪高糧準、衣冠楚楚、停不了的消費、旅遊和報讀MBA外﹐總有一點其他什麼不同的﹐比較「低級」的選擇吧。也許﹐特區已經永遠不再是一個鼓勵爛身爛世的二打六﹐追求自我完善的空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