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



聽過散場時的怨聲載道﹐我想﹐《暗湧》又是一套無法向人推薦的電影﹐並讓人為杜琪峰洞燭先機﹐劉德華再次資失敗而興歎。但看過這位泰仔導演舊作(《69兩頭勾》、《走佬唱情歌》、《宇宙只有我和你》) 的觀眾﹐又不妨趁浪花未退前看看。拍案叫好我敢說十成不會﹐但是假如觀者擁有相似的背景資料﹐就說不定會像我一樣﹐訝異於這位導演創作路線之瞬息萬變﹐真無愧於被稱「志在四方」﹐而自顧自「心繫家國」的井底蛙﹐也實在不宜再將「誰誰誰在學王家衛」一類自以為是﹐以「最厭悶概念排行榜」三甲之首的句子﹐罩到他的頭頂。這部電影當然是《宇宙只有我和你》的一體兩面( 主角同樣是淺野忠信﹐關心的同樣是如何處理死亡 )﹐殊異之處是捨棄了前作讓人覺得像吞了LSD的迷醉:沒有亮麗性感﹐一人分飾兩角(演技﹗)的女主角、甚少大鑼大鼓的異國情調 (杜可風﹗)、聽不見讓人鬆毛鬆翼在梳化昏死的電子類Lounge音樂 (你能想像王家衛有5分鐘以上的畫面是沒配音樂的嗎?)。他甚至連替淺野忠信界定國籍和身份的細節都都全部丟棄 (例如《宇宙》裡種種日寇「象徵」 - 喜歡打掃的主角、接連吊頸失敗的自毀傾向、喜歡讀書、三島由紀夫《黑蜥蝪》的符號)﹐觀眾只會看見幾個帶口音英語的亞裔男女﹐心理不明﹐動機不詳﹐不知從何處來、又不知往何處去﹐像幽靈一樣飄洋過海﹐於亮了兩盞殘燈的晦暗鏡頭裡晃來盪去。你以為演員裡有韓國的姜惠征 (《原罪犯》)﹐有香港的曾志偉和肥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