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http://www.moopingmovie.com/

這部泰國電影的trailer﹐一開始就沿狗的視點從低處朝天空望﹐那是觀眾被天橋商廈和車水馬龍包圍的主觀鏡頭﹐使安坐戲院嘆冷氣的肉騰騰﹐仿彿都一樣感到呼吸困難﹐當時我曾經有點懷疑銀幕上的不是曼谷﹐甚至誤會了那可會是觀塘apm。

我當然無意指此片是一式一樣的全球化商品﹐這反而是一部不無風格的電影﹐除了「感人至深」的可憐和可愛﹐中間自有深意在﹐而它爛身爛世的外蘊﹐暗藏著的社會關懷﹐和這一兩年日寇拍的乾淨企理的小Q什麼的﹐也完全是兩碼子事。我想它創意最高的﹐與一般投「愛犬人士」所好的電影不同的﹐是它竟然是一部帶著強烈階級意識的作品﹐從電影第一個鏡頭開始 (懷孕母狗從名貴房車被趕下車)﹐片子已一直反覆運用「高級房車」這個母題﹐默默地點出資產階級的虛偽和冷血。

除了曼谷聞名世界的公路大塞車 (我實在不該附會到高達的Weekend)、孤兒妹妹出走尋犬﹐沿大擠塞往寺廟的公路叫賣拜神 (!)的花束、小狗與妹妹突遭橫禍相似鏡頭的互為對照、到結局讓人神傷﹐妹妹與小狗(被關在房車裡)的相見而不相識﹐而小狗最終安逸地終老於富貴肥婆的花園豪宅﹐可謂是作者對偽溫情的中產者最強烈的?責﹐以至沉醉於通俗劇結構﹐特別是過量(excessive)到異常誇張的配樂間不能自拔﹐甚至滄然淚下﹐離場自我感覺良好﹐矢志做個Q嘜狗主者﹐最露骨的嘲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