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電影版﹐其實是王家衛片﹐只要不存對原作者的癡迷心﹐一開始游池挑情﹐就令人腳軟﹐愈看愈覺得好看﹐震撼的情面太多﹐直子替渡邊口交一場﹐簡直是Bruno Dumont﹐其餘像日式廣告片﹐又高級一點﹐青年演員超乎想像﹐又各自各精彩﹐本來小弟以為與村上已經緣盡﹐也想找原著重溫一番﹐這部片子所有的flaws(如鈴子的部分)﹐都令我浮想聯編﹐有點啟發﹐通過越南人如何閱讀﹐讓我更明白了原著多一點點﹐對照小弟私人成長的殘廢和缺陷。讀畢﹐可以像玲子姐離開前的嘆喟: 做埋今次就夠了﹐而後我都唔想再做了(大意) ----- 這是永澤那句「勿看未受時間考驗的書」以外﹐我仍然記得的對白。這是奇妙之處﹐村上其他作品我一點都不記得 (除了有個短篇講有條女行得好快﹐個男主角不停係後便追)﹐挪威則陌生中﹐殘留很多記憶。

小弟20年前看過一次﹐是故鄉出版社出版﹐看封面﹐完全是色情小說格局﹐小弟當時讀預科﹐好像有試過邊看邊打飛機。借過給女同學看﹐翌日她即還我﹐語氣奇怪﹐不知真看過未曾﹐還是她發現了書頁上沾了透明污蹟。記憶中﹐李碧華曾形容過此書﹐不過是流行小說﹐對青年人胃口﹐沒什麼了不起 (大意)﹐誰料到此君後來﹐金鎗不倒﹐會巴閉到可能問鼎諾貝爾獎呢。很多年前看雜誌TOP﹐馮禮慈評Nirvana的Nevermind - 封面有個bb仔吊吊fing那隻碟﹐一樣話冇乜了不起﹐其實很多年後我再聽﹐都覺得以音樂言﹐真是沒什麼了不起﹐但還是覺得很難忘記﹐那種有今生冇來世﹐搖滾歲月的激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