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7

一週一健談 #15

陳雲:評論之終局
2010-09-06 明報

踏入政壇,要知道終局何在,始可履險如夷,保存精銳,為社稷與黨人謀幸福,必要時自己抽身而出,這是從政的道義與智慧。撰寫政治評論,也要有道義責任和行事策略。要知道事態之終局何在,始可以採取觀點分析和部署言論攻勢,影響人心、改善施政或力挽狂瀾。政治評論是將自己的道義立場和歷史判斷押下的,玩忽不得。撰寫時事評論,倒是輕鬆一些,以事論事,明辨是非即可。評錯了,論歪了,有其他同行矯正,沒什麽大不了。時事評論並非我的謀生門路,我寫的是政治評論,即使是評論時事,也用政治評論的心態寫。故此,任何一篇(包括這一篇),都要發揮思想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極致,隨時預計被老總叫停,隨時準備被許多讀者冷待。

人類並非理性生物。政治的最終力量,來自非理性的群衆衝動,當中有好有壞,有行善的,也有作惡的,假如都沒智慧來駕馭,便都是不受控制的暴行。故此,為了社會安全,為了快樂生活,我們抵制暴力,特別是來自霸權的、有組織的暴力。社會需要和平的風俗、持續的對話與多元的評論。然則,當社會被霸權操弄,大部分人委屈求存,麻木不仁,政治評論就變成思想體操,成了文娛活動,只是滿足好奇和宣泄怨氣,並無實際作用。要改變困局,只能轉而求之於非理性衝動的總體爆發,在廢墟和殘骸之中重新建設。這叫革命。眾人壓抑久了,到了轉捩點,要爆發行動,理性分析和善意忠告,就只限於同道之間流傳;公開發表,就「阻住地球轉」,變成反革命了。故此,幾年之前,我終止評論內地的政局,如非關涉香港,提也不提。中國內地敗象紛呈,終局可以預見,只是公開講出來沒有意思。了知終局而不能力挽狂瀾,就無謂阻延政局崩壞,就只得自設評論的終局,自行了斷。

政改之後,香港的終局,已可預知。於是我在政論專欄,將言論層層推進,達到極點,一般人認為是天方夜譚,連預備中國崩潰的「中美共治香港論」都說出來了。十幾年來,我也不斷抨擊地產霸權,是寄望他們顧全大局,留有餘地,不要敗壞香港這個中華有生力量的保存所。然則,朽木不可雕。在《信報》的最後一篇政論,抨擊他們將香港變成人間地獄,諷刺他們終歸要入地獄,其實是想停筆,不再寫政治評論了。這是為自己設下的終局。報社頂不住而剔除專欄,是意料中事。然則,假若報社老闆和地產廣告客戶寬宏大量,你忍得我,我也忍得你,相忍為國,我會守持君子風度,不再縱橫議論,改寫時事評論應世,以一件件的小事情來改善社會。

畢竟,只要有絲毫的和平改良社會的機會,也不應放棄。總體爆發的暴亂革命,史上沒有多少個政治家有道德操守和通透智慧去駕馭。當然,用來消滅邪惡霸權,以惡止惡,革命很有效。然而,革命的功用,所謂弔民伐罪,也僅止於弔民伐罪而已。要開太平之世,靠的仍是溫溫吞吞的理性商量,跌跌撞撞的實務改善。

突破困局,建立樂土,需要智慧、需要韌力,更需要快樂平靜的心境。比如打坐, 有些沉悶,但不緊要,慢慢就樂在其中,成佛也得靠這個。至於斬妖除魔,道心不淨者,只是消前生孽障、也是結今世孽緣,在惡之中輪迴, 非成佛解脫之道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