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0

祈克果銘言

「我們這個時代﹐在本質上﹐乃是一個沒有熱情﹐只重理解和思想的時代﹐有時亦發出熱忱﹐但轉眼又如黠鼠般歸於緘默」

......祈克果認為﹐今日無論個人怎樣要發奮自強﹐但他的熱情總無法擺脫其思想的徘徊。他的周圍環境不但無助他擺脫徬徨﹐反而告訴他﹐識相的最好袖手旁觀﹐不作一事﹗

......骨子裏是一種無力的懈怠。沒有熱情的人都因這種逃避方法而自我慶幸﹐這樣就更加聰明了﹗祈克果指出﹐革命的年代是一個行動的年代﹐我們的時代卻是一個廣告宣傳的年代。祈克果說:「今日這個時代﹐反叛、革命是最不可思議的事。」

玩弄政治的政客﹐可以弄出一套與革命同樣引人注目的東西。他們可以草就一個宣言﹐建議民眾大會去決定一種革命行動 (但其中措辭之小心﹐即使是政府方面之審查官也會准它出版)。在開會的時候﹐政客可以使得全體聽眾一致相信他們都已經反抗了。這樣的會開過之後﹐大家都安安靜靜地回家﹐以為他們已渡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晚上。

......祈克果指出:「今日只是一個還未有行動之先就已誇口的時代。」

基於以上所述﹐我們當明白為什麼祈克果要說:「我們的時代全不知所謂行動或決心的意義。」他指出﹐以前大家都認為人的成敗在於他的行為;但今天卻相反﹐大家都在袖手閒談﹐結果只是憑著一些想法(不是實際行動)就神氣起來了。

《存在主義概論》
李天命

讀了那麼多李天命(其實我冇睇好耐了0__0)﹐這段落最令我有共鳴﹐連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都寫進去了。當然香港現狀的可悲可笑可哀可憐﹐林林總總的details﹐天才如祈克果﹐也未可預料吧。

2 comments:

哦 said...

人性自古到今都冇大改變 (我估)

但資訊爆炸年代, 令吹水行為更加放大左好多倍

我 said...

"水怪“充斥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