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

挪威的呻吟


故鄉出版社《挪威的呻吟》﹐好野﹐我買到啦~


連目錄都好咸濕﹐做得好﹐賴明珠去死啦~

搭巴士時翻翻﹐好多memorable充滿智慧的段落:

「那你麼什麼還那麼拼命地做?」
「這很難解釋﹐你知道的﹐杜思妥也夫斯基不是寫過有關賭博的書嗎?就和那個一樣嘛﹗也就是說﹐當周遭充斥著可能性時﹐你很難就這麼視若無睹地讓它過去。懂嗎?」
「好像有一點」我說。
「一到黃昏﹐女孩會到街上來放蕩呀﹐喝酒什麼的﹐她們要求某種東西﹐我也正好可以給她們那種東西。做起來很簡單嘛﹗就像扭開水龍頭喝水一樣簡單......」

***

「那你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因為是我叫他這麼做的.」永澤說。
「我是在問渡邊」初美果斷地說。「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因為我時常想要和床上功夫好的女孩一起睡覺.」我說。
「你已經有了愛人﹐要做什麼不能跟她做嗎?」
「其中原因相當複雜。」
初美嘆了一口氣。

***

結果那天晚上我們親熱了四次。玲子在我的手臂中﹐閉著眼睛﹐深深地歎了一口氣。身體微微地顫動著。
「我這一輩子再也不用做這種事了﹐今天一天就夠了。」玲子說。

最近小弟重看《大亨小傳》﹐有很多新鮮感覺﹐像第一頁敘事者爸爸的話﹐究竟作者是什麼意思﹐已想了幾天﹐現在還未想清楚。再對照記憶中的《挪威的呻吟》﹐整個時代設置﹐敘事方式﹐輕重置換﹐主題呈現﹐兩者深層關係﹐當然不止邊個角色對應邊個角色咁簡單啦。再看一次《挪威的呻吟》﹐可以嗎?我可以做得到嗎?我會忍唔住打飛機嗎?我可以一晚看完嗎?我會離開綾波麗和明日香﹐回到直子、阿綠的懷抱嗎?我覺得好緊張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