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so what到幾時

魯迅的鐵屋隱喻﹐有一個少人注意:

《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奴才總不過是尋人訴苦。只要這樣,也只能這樣。有一日,他遇到一個聰明人。
「先生!」他悲哀地說,眼淚聯成一線,就從眼角上直流下來。「你知道的。我所過的簡直不是人的生活。吃的是一天未必有一餐,這一餐又不過是高粱皮,連豬狗都不要吃的,尚且只有一小碗……」
「這實在令人同情。聰明人也慘然說。
「可不是麼!」他高興了。「可是做工是晝夜無休息:清早擔水晚燒飯,上午跑街夜磨面,晴洗衣裳雨張傘,冬燒汽爐夏打扇。半夜要煨銀耳,侍候主人耍錢;頭錢從來沒分,有時還挨皮鞭……。」
「唉唉……」聰明人歎息著,眼圈有些發紅,似乎要下淚。
「先生!我這樣是敷衍不下去的。我總得另外想法子。可是什么法子呢?……」
「我想,你總會好起來……」
「是麼?但願如此。可是我對先生訴了冤苦,又得你的同情和慰安,已經舒坦得不少了。可見天理沒有滅絕……」
但是,不幾日,他又不平起來了,仍然尋人去訴苦。
「先生!」他流著眼淚說,『你知道的。我住的簡直比豬窩還不如。主人并不將我當人;他對他的叭儿狗還要好到几万倍……』
『混帳!」那人大叫起來,使他吃惊了。那人是一個傻子。
「先生,我住的只是一間破小屋,又濕,又陰,滿是臭虫,睡下去就咬得真可以。穢气沖著鼻子,四面又沒有一個窗子……」
「你不會要你的主人開一個窗的么?」
「這怎么行?……」
「那么,你帶我去看去!」
傻子跟奴才到他屋外,動手就砸那泥牆。
「先生!你幹什么?他大惊地說。
「我給你打開一個窗洞來。」
「這不行!主人要罵的!」
「管他呢!」他仍然砸。
「人來呀!強盜在毀咱們的屋子了!快來呀!遲一點可要打出窟窿來了!……」他哭嚷著,在地上團團地打滾。
一群奴才都出來,將傻子趕走。
聽到了喊聲,慢慢地最後出來的是主人。
「有強盜要來毀咱們的屋子,我首先叫喊起來,大家一同把他趕走了。」他恭敬而得勝地說。
「你不錯。」主人這樣誇獎他。
這一天就來了許多慰問的人,聰明人也在內。
「先生。這回因為我有功,主人誇獎了我了。你先前說我總會好起來,實在是有先見之明……。」他大有希望似的高興地說。
「可不是麼……」聰明人也代為高興似的回答他。

1925

換了特區的context﹐最多的﹐不是以上三種﹐是植物人。大亂將至﹐共匪鐵蹄殺到﹐天曉得他們還能一邊印腳﹐一邊撩牙﹐一邊so what到幾時呢?

1 comment:

佢 said...

特區港人特性,存倖心態,唔見棺材唔知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