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起動波動炮


老實說﹐松本零士的作品﹐小弟比較喜歡《千年女王》和《銀河鐵路999》﹐因為有女睇 (我有「2次元自閉症」)﹐除了美達露換衫場面﹐我一直好鐘意《999》第一集鐵郎媽媽被機械人獵殺﹐真係好震撼﹐重有彌生姐姐踩單車回望﹐靚過中山美穗(寫完我都覺得自己有病)。《宇宙戰艦大和號》﹐我只記得與軍國主義有關。

一切依舊﹐穿越2046

《大和號》電影版﹐最特別的﹐係片子真係一部真人卡通﹐完全不走寫實調子﹐像蝙蝠俠電影版﹐添布頓或Christopher Nolan﹐就會想挖掘樣板化卡通人物的黑暗心理﹐所謂讓角色變得有血有肉﹐令觀眾不會朝銀幕發笑。《大和號》則不然﹐作者100%沒興趣從過時材料裡鑽探什麼現代新觀念﹐全片重在傳承﹐大和號殺身成仁的神風精神﹐沿山崎努、木村拓哉、繼續download到出credit時黑木美沙替木村生的孩子 (日本的新新人類)。簡單說明﹐就像2011年特區重拍「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殘片﹐除了換了現在的so-called明星﹐片子裡的價值觀﹐一切依舊﹐穿越2046。

看《大和號》的某些時刻﹐我想起《足球小將》﹐即係小志強帶住個波攻過去南葛﹐一次攻勢﹐跑足一集30分鐘﹐劇中人不斷傾偈、爭執、回憶、獨白、回閃、、心理掙扎、盧叔叔、良仔、媽媽、泰萊﹐我會加油﹐等等﹐帶波時間越漫長﹐快感越強烈﹐「有乜理由帶波帶咁耐」云云﹐是煞風景的淺人之見了﹐過程比結果重要﹐一射入網誰不會呢? 志偉等等不過中學生﹐已有這樣的自覺﹐男人最怕派報紙也。

半軟不硬﹐未進狀態

《大和號》一樣﹐斯時未有威而鋼﹐西田敏行說等待波動炮 warm up﹐舉起發射﹐向敵人作致命一擊﹐需時20分鐘。戲中眾人困於戰艦指揮塔﹐漫天外星人戰機﹐生死一線﹐等待支炮舉起﹐本來是將理性、情理拋諸腦後﹐讓各演員以最面譜化、最浮誇的方式﹐各自表演的好機會。難捨難離、恩怨情仇﹐誰都不缺這些與人激烈衝突的情緒。可惜片子持續半軟不硬﹐未進入狀態﹐節奏太快﹐對白太少﹐試想像木村拓哉的角色﹐假如由京本政樹主演(60歲演18歲合乎日寇傳統之至﹐請看板東玉三郎)﹐會是何其我有我瘋狂。一子錯﹐遂使《大和號》錯失成為一部末世自毀型溝片的機會﹐何其可惜。

資深觀眾最關心山崎努的表現﹐小弟覺得﹐還是很不錯的﹐出場不多﹐仍有標籤式演技示範。我最喜歡的﹐係山崎努臥病床上﹐艦內眾人像軍人擺整齊致敬甫士﹐山崎努疑似心不甘情不願﹐慢條斯理照擺甫士(注意他成個演出的節奏﹐是大師級水準)﹐裡面那種對集體主義的調侃﹐真係太幽默﹐太快人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