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阿嬌的幻影


《那雙眸》
王綺美
彩色 / 30' /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婆婆明明有兒有女卻為甚麼好像獨居老人一樣?一家人的關係難道只是靠一年一度的拜山活動來維繫?


ifva公開組冠軍得主﹐王綺美的《那雙眸》﹐小弟看過﹐表面是紀錄片﹐其實是真人騷﹐導演的婆婆﹐住係廣州﹐和兒女媳婦關係惡劣﹐生活很慘﹐連廁所都冇﹐作者奉勸拜山之餘﹐也該珍惜眼前人之類。此片製作簡單﹐似是一人搞掂﹐事實也不無突破。所謂真人騷﹐一般是旁觀他人的痛苦/難堪/眼淚/鼻水/爛口/涕淚交零/忘我互毆等等﹐讓觀眾浸淫於一缸肥泉﹐享受事不關己的獵奇快感。

闔府統請的殘酷劇場

《那雙眸》則不同﹐導演拍的﹐是自己的親人﹐最震撼的﹐是她拍下了媽媽(似乎是親生的)與婆婆在酒店睡房﹐臨睡前互相指罵的大龍鳳﹐內容非常私密﹐毫無矯飾﹐真是非常令人吃驚的鏡頭﹐全長相信超過十分鐘; 末了﹐婆婆被媽媽罵到流淚﹐一味自語﹐我冇用﹐聽日去跳樓之類﹐導演竟然close-up一鏡一直落係咁拍。當時小弟想﹐假如我拍下了這樣的鏡頭﹐我會用嗎?那是我親生婆婆啊﹐我能將她如斯私隱的﹐難堪的一面剪下來﹐我能如獲至寶﹐拿去參賽﹐拿十萬元獎金﹐道德上有問題嗎?片子的主題是珍惜婆婆﹐這樣的手法﹐貼題嗎﹐有自相矛盾嗎? 拍成的片子﹐這樣的theatre of cruelty﹐我有信心拿回廣州給家人﹐食飯時一起看嗎?

柏芝、BoBo、阿嬌的幻影

作者很聰明﹐讓觀眾親歷一場倫常大風暴後﹐鏡頭立刻接翌日﹐旁白以輕鬆的語調﹐幽默地表示母女又和好如初﹐若無其事﹐一齊去飲茶之類﹐然後agnes b影院觀眾﹐就機械式的哄堂大笑了﹐妨似一切家族衝突﹐都煙消雲散。說簡單非常簡單﹐一緊一鬆﹐就給觀眾無比快感﹐作者對受眾情緒掌握﹐非常成熟﹐也非常冷酷﹐僅以此點言﹐比不少拍商業片的職業導演﹐好像都高明。 從鏡位看﹐片子不無疑似偷拍鏡頭﹐拍下了很多作者親人的私人情緒及話語﹐而我相信﹐作者婆婆其實係唔自覺的。婆婆其實是柏芝、BoBo與阿嬌的幻影﹐婆婆係sense唔到被孫女拍下這些片段﹐會有怎樣的可能的災難性的後果。


《出租爸爸》
梁建邦
彩色 / 29' 48" / 粵語對白,中英文字幕
廿四孝爸爸把愛轉移到同事的子女,令平靜的家庭頓時翻起波瀾。鮮浪潮學生組最佳編劇。


《那雙眸》有點爆﹐笑點不少﹐算是庸中之佼﹐得獎有其道理。另一部空手而回的作品﹐《出租爸爸》﹐相當難看﹐但也有值得一記之處。

拒絕上街的青年

看《出租爸爸》戲名﹐好像圓子溫那種談家族崩壞的荒謬片﹐代表下一代如何看父執輩的腐敗﹐事實當然唔係咁啦﹐片子完全係站在上一代的權威立場﹐批評兒女不孝﹐爸爸好孤單好慘﹐無人了解之類。看了一會﹐小弟真係好好奇﹐照道理﹐演藝學生大都都係廿來歲吧﹐怎會毫無火氣﹐以如此老氣橫秋的態度﹐以如此精彫細的手法﹐去拍一個疑似港台劇集的老掉牙的短片呢? 年紀輕輕﹐資源豐富﹐此時不上街﹐再待何時呢﹐難道等畢業入了TVB﹐替特首辦拍短片﹐先來搞創作嗎?

小弟不想標籤港台劇集﹐例如方育平的陳年作品﹐相信是特區空前絕後的藝術創作﹐但看《出租爸爸》﹐與龐愛蘭支持的《墨綠嫣紅》相若﹐小弟係無法不想到政府宣傳片﹐也愈看愈火滾。假如片子末了﹐真係有膽寫爸爸拋妻棄女﹐與同事遠走高飛﹐小弟還覺得有一拍的價值﹐可惜沒有﹐什麼都沒有發生﹐甚至爸爸有沒戀上同事﹐也是寫得好很含糊。一句講晒﹐假如(!)此片能代表演藝學院的教育路線﹐好像是製造專業技工﹐講完。

茂利影評人不懂避嫌

《出租爸爸》一開始﹐就有好巨型的演藝學院的logo﹐出credit時﹐又有一大串XXX老師的名字﹐連「英文字幕」﹐都寫明出自「舒琪老師」手筆 (注意「老師」二字)﹐小弟就覺得﹐有名有姓的權威﹐在這樣的時刻﹐為避嫌﹐是否應該考慮出個不具名的copy來參賽呢? 那是演藝學院出品啊﹐數不盡的XXX老師支持製作啊﹐不管片子多爛﹐你能不讓它人圍嗎? 你能不讓它公開放映嗎?最好笑的﹐連放映後座談會主持那位影評人﹐都是不懂避嫌演藝的講師。樂觀點看﹐agnes b 影院係擠滿了做梅的觀眾﹐完場時替《出租爸爸》鼓掌﹐為那幾千蚊的票房計﹐讓它入圍而不得獎﹐甚至豬肉獎﹐也是一個曲線羞辱演藝學院的權宜之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