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我要掌聲﹐等不及了



不管捧著的碟頭飯有幾好味﹐吃乾吃淨後﹐你會給夥計伍佰塊貼士的機會﹐相信比為廚師的巧手起立鼓掌的可能性高。那為什麼幾乎每一場(是每一場)電影節電影放映完畢﹐明明沒製作人登場﹐也沒亮起射燈﹐觀眾們總是要給空氣鼓掌?本來你有你鼓掌我有我翹手可說兩不相干﹐可惜那些熱烈拍掌的朋友﹐他們的時間掌握徹底錯誤﹐因為他們擊掌的時候﹐電影根本未完 - 先不說成龍式Ng片﹐那些在不留神時會向觀者施以突襲的影片﹐即使那是黑底白字職員表在銀幕滾動﹐一般都仍有襯底音樂 (有時靜默也是「音樂」的一種)﹐我總有昏睡在美樂裡﹐拒絕被摧枯拉朽的如雷掌聲驚醒的權利吧。

某天在文化中心少女fan屎群裡看畢Sabu的《疾走》﹐沐浴在她們快準勁﹐整齊無比的環迴團隊型鼓掌之中﹐我想看了這樣的劣片﹐他們都一樣熱情洋溢﹐無人割凳﹐也無人亮起火機﹐除了懷疑他們曾否接受專人的嚴格訓練﹐也想到原來「拍掌」這行為已到了這樣低賤的地步﹐而特區看電影節的人這樣熱心拍掌﹐其中一個理由﹐可能和粉絲心態相似﹐他們都很渴望能人云亦云﹐而他們的掌聲﹐其實不是給創作人(舞台上根本沒人)﹐而是給他們自己﹐此之謂相濡以沫﹐互吃口水。之所以﹐明明導演在場﹐觀眾掌照拍﹐然後鳥獸散﹐80%看戲的人都無意留座﹐會是那麼常見的事。

末了我要偽裝持平﹐今屆電影節看了十齣多一點點﹐真是一絲掌聲都聽不見的﹐有一部口交片《靈慾荒原》﹐另一部就是龍剛的《英雄本色》。前者我不太明白﹐可會是觀眾不習慣公眾場所看「四仔」﹐所以有點害羞(還是大銀幕看鯨吞肉柱不知作何反應)? 後者則因為進場的觀眾不是老人﹐就是鬼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