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7

He's so gay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潮音海岸。」看了斷袖山﹐即使你不一定像海都和廣海那樣有型﹐我想仍然冒險收集祖國日劇DVD﹐而痛恨伊東美的人﹐大概都會這樣想的。

向途人罵粗

在兩個牛仔各奔前程﹐呼天搶地之際﹐我不能不想到沙灘小子的結局﹐驚異於為什麼連佈局和設定都是一模一樣 -- 開放進攻型那個駕著錢七離開 (車身都是白色) ﹐穩守突襲型那位則徒步離場﹐不同的是﹐斷袖同志有種捶胸頓足的痛不欲生﹐並向途人瘋狂罵粗﹐沙灘上的衣櫃俊男欣然告別時﹐卻都戴黑超笑容可掬﹐甚至有種笑傲江湖﹐斜陽裡氣魄更壯的氣勢。

為什麼同樣是同志戲劇﹐都有種逃秦意識﹐卻有這樣不一樣的情緒反應﹐固可說沙灘比較「糖衣」﹐斷袖則比較「寫實」﹐西片是大師手筆直視人生悲劇﹐日劇則是低能趣味迴避眼神閃爍﹐但我想最大的分別﹐並不是棉花糖與廿四味﹐而是悲情牛仔其實在尋找桃花源﹐期盼一年一度燕歸來﹐永遠都可以回到斷袖山 (或wherever渺無人湮之處例如北極) 那裡同諧白首﹐沙灘俊男來到潮音海岸﹐則不過是求讓人感覺不再那麼謝的一刻歡娛﹐海都願意自毀自程﹐追隨廣海走到沙灘﹐不僅僅是為了愛情﹐更是要等待這位前游泳國手﹐有一天能重新振作。

沒有前奏

因此我有理由相信﹐牛仔是想永遠都不要離開斷袖山﹐繼續養馬和萬寶路﹐赤足美男所以要到潮音海岸做part-time﹐為的卻是等待某一天﹐他們可以脫離相互的依戀﹐甚至可以說﹐他倆所以要來﹐就是為了離開。所以﹐你會明白為什麼沙灘小子分手在最終回﹐斷袖牛仔告別卻在影片中央﹐在他們面前﹐總會是綿綿無盡的相互折磨﹐以及對其他無辜者的傷害。

所以當牛仔久別重逢﹐急色得在妻子面前公然擁吻撞牆挑動觀眾哄笑﹐我不相信這是竊竊私語的「恐同」﹐因為即使那是一男一女﹐我都會覺得好好笑﹐因為他們根本不是「人」嘛﹐他們真是這樣蠢﹐這樣橫蠻﹐這樣自私﹐一切都是來得那麼戇鳩鳩﹐那麼缺乏「前奏」技巧﹐裡面有的就是一種殘酷的獸性﹐與那些如詩如畫的山脈風景一同呼吸。之所以﹐沙灘小子Special裡兩位美男最終還是回到海灣﹐會讓人感到那麼失望和難受﹐他們徹頭徹尾在避世 - 當潮音海岸不再是世說新語裡的桃花源﹐變得可觸可感﹐就是我們應該離開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