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永遠的微笑



剛剛去了銅鑼灣樂文﹐又要搬遷﹐幾間鉅頭書賈發行物並無特惠﹐一樣人頭湧湧﹐一樣有人持手電高談闊論。牆角依有一疊邁克《影印本》﹐相信是輾轉從 page none 跳樓而來的﹐賣了一年只賣了一本半本。說到這本書﹐年紀像莎郎史東﹐身份卻仍然是Super model﹐一樣坐在櫥窗﹐享有不穿內褲﹐將兩條腿向顧客來互交叉的權利﹐除了讓人想到特區文化界的貧乏﹐也足以證明﹐基佬就是基佬﹐名牌也是名牌。

自葉桂好引退﹐二樓書界除少了歌聲﹐也少了奇景。而怪事年年有﹐港特特別多﹐最近我就發現有人在店門貼著一張紙﹐斗大的字(至少font=200)﹐上書「錄影中﹐請微笑」云云﹐這樣將顧客當賊的公文﹐還要以「文字遊戲」的氣勢出之﹐看了我的丹田就有道不甘作賊的憤怒﹐向我的頭頂湧上﹐打算走到樓下買部DV﹐走進店裡﹐向該店負責人作「反錄影」﹐將他們在書海間剪指甲的過程詳細記錄下來。

說到作「偷書賊」的經驗﹐我都試過一次咁大把。當時去了一間現已倒閉﹐首倡奉上咖啡座的傳奇店子(聽說事隔經年負債仍然未清)﹐一走進去﹐有位女職員緊貼我的身軀﹐停不了在我身邊遊走﹐以整理書籍裝飾﹐除了有點受寵若驚﹐及碰上意大利人釘人十字防守的感受﹐我也沒覺得什麼﹐還不識相繼續四圍遊蕩。之後他們按捺不住了﹐相互唱戲﹐並高聲議論:
「你認得係佢啦嘛?」
「係呀﹐邊個邊個話係佢呀」」
「咁你以後就要認住佢羅喎 blah blah blah」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認得係我」﹐並已將我blacklist了。我覺得非常尷尬﹐有點面紅離去﹐該店的「女主人」還要推門追出﹐怒視梯間向下走的我呢。過了十來分鐘﹐我面上紅潮漸退﹐怒氣上昇﹐就想再走上去﹐找個角落安然坐下﹐然後沉默地考驗一下她們﹐喂喂喂﹐你會致電警方嗎?可惜事隔經年﹐到了今天那個「遺址」我都沒再上過去﹐現在看來﹐這件事(不是被指偷書﹐而是我沒祭起怒火龍拳)肯定是我生平百大恥辱其中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