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洗腦要趁早


日來讀了一些文字﹐頗有洗腦feel:

我一直喜歡看陽光中的總統府,四月以後則不然,我更喜歡風雲中的總統府,那會令我不自覺的抬頭看他,他正一身民國二十五年童軍大檢閱時的戎裝,騎在高駿的馬上,在雲端上遨遊,時而俯瞰著他的子民,帶著如常的微笑,因為他知道,他的國家是站得起來的。

我愛他,就是這句話。因為他是個要叫我仰臉瞻望的巨人,就是這句話。孩提、幼稚園、小學、初中,他對我就像「反攻大陸」這句口號一樣的熟,也一樣的沒什麼切身的感覺,一直到爸爸跟我講過那樁事。

民國二十五年全國童子軍大檢閱時,東北已淪陷了五年。當稀稀落落的束三省童子軍代表通過司令臺時,他悄悄的拭了淚。這件事給我的撞擊一直很大,不只是為了英雄淚是特別的引人慨歎,而是,而是我真真切切的感覺到了他並不僅僅只是我自小課本上所熟知的歷史偉人──東征、北伐、剿匪、抗日、反共的英雄──最重要的,他跟我們同樣都是血脈相連著的中國人,他也有著和我們一樣的懷鄉與憂國,只是我們是安穩的在過著太平歲月,懷鄉只是父親那一代中秋月明的哀愁,憂國也只是年輕這一代對那片海棠葉概念的關切,然而,他卻背負了整個時代的十字架,承擔著這一世紀流離失所的中國人的希冀,怎樣一種沉重的懷鄉和憂國啊!

總記得四五月裡的時候,我常愛瞪著降了半旗的總統府發呆,滿心的溫暖,因為我知道天父和他在上頭,在那高高的天庭裡。雲滾動著,是他座騎的馬蹄所揚起的煙塵;風呼呼的吼,則是他披風帶起的波湧。他正在永恆無羈的馳騁在天上,馳騁著。



作者竟將先總統竟與天父並列﹐與對岸要下地獄的毛匪﹐遙遙相對﹐如非挑釁明肛社﹐有意冒瀆﹐就純情得令人叫絕。作者大名鼎鼎﹐是朱天心﹐寫於七十年代﹐斯時伊還是北一女高中生。

比起歌頌文革的電影《陽光燦爛日子》﹐高中生朱天心「被洗腦」﹐將「愛國心」化而為文﹐天天反攻大陸﹐理直氣壯﹐更單純更堅定﹐蔣匪毛匪變成電影畫面﹐在天庭向人間揮手﹐今天讀來﹐遙想當年﹐還是有所感。

用半杯水主義看﹐天才如朱天心﹐也逃不了「愛國教育」的毒手﹐她曾向總統府﹐喊一句對不起我愛你;但時代還是進步的﹐數十年過去﹐伊依然是最開明﹐最聰明﹐最幽默的文學大家﹐何曾見過一分一毫被頭腦被洗的痕跡呢。

翻開發黃書頁﹐讀一讀朱天心四十年前的鉛字﹐甭談肉麻、愚蠢﹐還是有叫絕的過癮和光明磊落。小時大腦小腦浸過三聚氰胺﹐只要勤洗頭﹐晾乾、風乾﹐細細清潔一番﹐精神創傷的確有﹐但回首前事﹐除了別有洞天﹐總有幾分思之令人莞爾的風光霽月啊﹐my god。

1 comment:

哦 said...

小農DNA 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