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

人有尊嚴


人有尊嚴靠寫詩
壹週刊 #956

鄧阿藍 62歲

小巴站長,藝術發展局曾替他出版詩集,曾在多間中學及嶺南大學開新詩研習班,更有中大學生以其詩作為畢業論文。
「我當過鞋廠工人、小販、雜工,亦執過爛銅爛鐵去賣,之後查了幾十年巴士,退休後便在小巴站當站長,每 份工作,都得挨罵。」
「我從小便明白衣食足,然後知榮辱的道理,食唔飽,憑什麼學人談尊嚴?」
父母目不識丁,又染上吸食鴉片的惡習,他六歲時,已當過小乞丐,到處向人討飯。八歲被迫輟學,做報童、小販賺錢。
「我讀得書少,是社會最低下的一群,注定一世挨罵。」
三十八歲,他在澳門東亞大學兼修文史,半工讀完成了大學課程。
「成四十歲人先畢業,加上是兼職學位,想查筆搵食,談何容易?」
太太在醫院當助護,尚有兩名失業的兒子,只好繼續捱罵。
「巴士班次疏,乘客等得不耐煩,一上車就鬧;遇到塞車,乘客又會投訴我唔識攝位。向乘客解釋,點知佢打 去總公司投訴我無禮貌。」
心中的鬱結,只在放工後發洩。
「我愛寫詩,因可毫無保留地抒發心中所想。」
他的詩歌,抗議工時過長、控訴社會歧視草根階層、譴責僱主剝削員工……家人不欣賞。」
「老婆以前仰慕我寫詩的才華而嫁給我,婚後卻埋怨寫詩唔可以當飯食,而兩個仔淨係鍾意對住部電腦。」
為了得到認同,他四出投稿、參加比賽,亦試過把詩集寄給陳映真,得到回信鼓勵。
九八年,藝術發展局為他出版了名為《一首低沉的民歌》的詩集。
嶺南大學也邀請他開新詩研習班。
「連大學生也稱呼我為鄧老師,原來我的嚴尊,是在放工後,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