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4

合法出精



我不認為「事情荒謬到某一個程度,就不會有人相信」係呢套戲的主題﹐因為假如係﹐佢真係表現得太差﹐說服力太低啦﹐而作者講出呢句話﹐背後的底蘊﹐不是有百分百的信心﹐可以荒謬而令你入信嗎(於是可以恥笑那些不信的愚民)? 當然你可以話﹐呢套戲係冇主題﹐作者腦裡一片空白﹐白得像咸書上乾掉的精液﹐中空透明﹐邊緣呈粉末龜裂狀﹐但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我只希望自己相信﹐作者真正想講的﹐係某個角色同差佬落口供時的自白:「我好咸濕羅﹐所以去拍片羅﹐所以打飛機羅﹐然後好開心羅」﹐咁我覺得一切反而make sense。剛剛去wiki查了﹐導演生於1973年﹐與那個監躉同年﹐都是34歲。

假如這是穿鑿附會﹐我不能不抱歉﹐但毋寧相信這是Freudian Slip﹐作者的用心﹐是俟有手痕的廢柴(例如小弟)「打飛機」﹐咁佢變為眾人「顏射」的對象﹐咁佢咪會「然後好開心羅」。我這「出精論」﹐實在有根據﹐好事者可以查看《一種風流》(博益, 2007)﹐此書結集了此人蘋果專欄﹐在後記裡﹐作者自述幾個月爬格子生涯﹐是以他那支秃筆﹐天天射精﹐末了愈射愈稀﹐唯有扯起褲頭之類(大意)。

我只想說﹐在華人圈子﹐一般拍攝「藝術片」﹐尤其自以為「樹大」所以「招風」的﹐感懷什麼「電影比生命重要」之類謬論的說謊者﹐他們的所為﹐有時會被劣民攻擊為手淫/自瀆/打飛機/打手鎗之類﹐而這導演是直接將手淫扣緊藝術(不管你多不喜歡﹐仍無法否認這是藝術片﹐無礙於粗糙﹐仍比伊莎貝拉「藝術」10倍)﹐他像9歲神童一樣跳班﹐一躍進入了被人咒罵的殿堂了(聰明的是﹐他已自明自己是以手淫為樂﹐而他是不以為恥的)。特區出了這樣的藝術家﹐人們有權感覺人間失格﹐感覺羞與噲伍﹐但說到底﹐導演至少是將他底不甘凡俗的志向﹐明確表態了。這是值得尊重的。

1 comment:

400blows said...

after reading your review and carson's review, i am in the middle of watching it or not, and incline to not watching it. Thanks.

Maybe I belong to the group of audiences who enjoy this movie. Who kn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