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Sleeping beauty



有個港燦影評人這樣說:『容許我武斷說,如果有觀眾沒有為影片的最後一句對白而動容的話,他/她可能有必要重新學習認識「人性」,不論是「人性」作為一種理解,還有是他/她自己的人性。』 讀了這些「武斷」﹐我真是有點慚愧﹐並且面紅﹐因為影評推薦那部片子﹐看是看了﹐後來摸摸自己面皮﹐略見鬆動﹐卻沒察覺曾經「動容」。不過去看一套電影罷了﹐即使那是八部半大國民﹐看了無感﹐看了不喜﹐也是平常事﹐權威卻要動輒拿起摺凳﹐喝令觀眾測量自己「人性」的質素﹐真比特區流行的終身「學習」﹐更讓人覺得疲倦。難怪彌來我看電影﹐時時不自覺小睡一會﹐以前可以直斥片悶﹐推諉年老易倦﹐現有高人指路﹐我才明白理由﹐原來是我對人性(包括「自己的」)並不了解。信不信由你﹐萬事哀榮﹐確是各有因由﹐你的失敗與墮落﹐又怨得了誰呢(除了你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