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我的名字你的姓氏



百老匯電影中心那楝建築物﹐不是附庸了一間賣書賣碟賣意粉的小店?不說不知﹐它所以取名Kubrick﹐原來不是玩具公司贊助﹐這個「洋名」﹐意念「偷」自史丹利寇比力克 (Stanley Kubrick)的姓氏﹐創辦人是在向名導致敬﹐以此自勵自勉云云。道聽塗說以後﹐我就恍然大悟﹐明明不是舶來品牌如agnes b﹐何解Kubrick店名一直只有雞腸﹐不見中文了:聞說導演個性專橫﹐片子發行海外﹐連譯名都要嚴格監管﹐這樣門不當戶不對﹐面皮十尺厚的攀龍附鳳(何況未經「授權」)﹐又如何可以通過Quality Control呢。

說到回顧展﹐影片精采﹐歷史已有公論﹐除了王慶鎗或李焯濤﹐閑人也無謂放屁。比較別緻的﹐是每場電影放映前﹐都會播一條恭賀電影中心十周年的短片﹐訪問了舒琪、黃耀明、甘國亮之流﹐內容不離「人人搬屋」(豎起手指公)﹐「電影中心好好好」之類﹐除了剪接奇差﹐At 17戀棧爆谷令人震驚(試問世上哪有認真看電影的人﹐會喜歡吃「爆谷」?)﹐觀感也很平常。不過有回小的背後坐了幾條鬼仔鬼妹﹐這條唐人看了木無反應的宣傳片﹐鬼頭們卻興高采烈、議論紛紛(而彼等大概一句廣東話也聽不懂)﹐俟歐陽應霽登場﹐將「Kubrick」一字讀成「Cute 逼」時﹐至此群鬼亢奮情緒是到了高鋒﹐並爭相模擬歐陽君的騎呢英文﹐漫天忽U﹐嘻哈叫絕。斯時﹐我拍案而起﹐長嘯:『問如何料到﹐「寇比力克多了一個」之計﹐會敗在這廝手中﹗』

港燦從來醜態百出﹐尤其他們齒齡漸增﹐面皮厚得像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食齋無助減輕罪孽的時候。心清者看多了﹐難免感到麻木﹐甚至漸漸變得苟且﹐進入眼不見為乾淨的涅盤狀態﹐只要痰涎不是吐在我腳下五碼範圍﹐就連揚起一絲鄙夷眼神也是浪費精力。可惜小的也不是什麼鳥民族主義者﹐耳聞目睹國人受辱﹐亂過亂世兒女、閃過閃靈、橙過發條橙﹐並無拔劍殺敵的義憤﹐卻暗暗認同這幾條惡形惡狀﹐天生金毛的白癡﹐謝過他們滋潤了我蒙塵的心靈﹐讓人Eyes wide Open﹐開開眼戒。



加場
10/1 (星期三) 9:30pm
《發條橙》
23/1 (星期二) 9:30pm
《2001太空漫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