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

一週一健談 #14


茶餐廳的齋啡涼了竟然不酸
游清源
信報財經新聞
2010-08-03

在沒有世界盃沒有歐聯沒有英超沒有西甲的半夜三更,二十四小時營業的茶餐廳是這樣經營下去的(先此聲明,夜更的士車租比日更還要便宜一成,這件事就足以證明,香港的夜生活早已遇到黑色暴雨,即使沒有沒頂也長年水浸眼眉)。

公司附近(北角渣華道與琴行街交界)有一間茶餐廳叫「有您有我」,與天后水星街的「不見不散」,以及英皇道國都商場對面的「先到先等」應屬同一集團或者起碼有些少「親戚關係」(「先到先等」和銅鑼灣道聖保祿醫院對面的「不見不散」都已拉閘,化為爛gag可以是「不見不散」變成「忽見忽散」,而「先到先等」則變成「後到唔等」。我甚至諗過自己也搞類似的通俗詩意茶餐廳,第一間叫「我行我素」,第二間叫「我行你素」,第三間叫「你行我素」,第四間叫「你行你素」,第五間循環再造加懶音,變成「我『痕』我素」,如此類推,一直開分店開到可以上市,跟手就叫畢非德或者李錄入股,呵呵呵,呢鋪真係想窮都難囉)!

上周六凌晨四點十五分,一個人傻更更去「有您有我」,那裏有一個大廳兩個偏廳,長方形的大廳大約有十五張枱,四部電視各踞一方。這個格局我熟到盲了都看到,奇就奇在四部電視播着不同節目,第一部播粵語殘片《白骨美人大結局》(即是《無頭東宮生太子》下集,那個無頭東宮即是白骨美人亦即是另一個「阿珍」余麗珍),第二部播韋家輝監製的《世紀之戰》,第三部播李連杰主演的《黑俠》,第四部播劉德華主演的《賭俠大戰拉斯維加斯》,都是重播,卻又令老中青夜貓子各取所需,如在沙灘拾貝般拾到一點生趣,如是者喝下一杯奶茶,再來一杯咖啡,再來一杯鴛鴦……而我只是叫了一杯齋啡,獨個兒坐在四部電視的中間位置,忽然之間有個中年侍應打招呼。因為他笑,露出一張缺了三顆門牙的嘴巴,讓我記起他在年前結業的另一間茶餐廳做過。這裏很好,果然是「有您有我」。

No comments: